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畢業就創業(4)

進入職場彌補不足

  我的確也這樣的懷疑過自己,我可以對自己說年輕是我最大的本錢,但不能欺騙自己什麼事都會因為年輕就足夠了,事實上,我不足夠的東西太多,擁有創業想法和念頭的頭幾個月,真的每一步都是挫折,都是讓人想大嘆不如歸去的一步。

身旁的好朋友都看在眼裡,他們真的很關心我,看我這樣很不忍心,他們在職場呼喚著我,告訴我先入職場吧!他們看我資金缺乏,告訴我先進職場可以存點創業資本;看我創業團隊找得很辛苦,簡單說就是缺少人脈,告訴我先進職場可以多認識一些人;他們看我跳進網路這個領域很陌生,告訴我先進職場累積專業經驗;看我似乎很徬徨,告訴我先進職場讓自己好好沉澱一下,再去思考適不適合創業,或者應該創什麼業。

  他們說的沒錯,進入職場真的可以有上述的幫助,但是這些幫助足夠嗎?這些幫助能夠解決我要創業的問題嗎?

仔細一個一個去分析:

##ReadMore##

一、創業資本:這是最實際的事情,我承認錢不夠會很多事都動不了,會顯得非常捉襟見肘,但也因此而比較不容易失敗;而你有許多了錢,就會開始非常得活躍、得心易手,卻可能一動就失敗。

這是非常微妙的一件事,我們所認為的傳奇創業英雄,中國阿里巴巴網路公司的馬雲就是一個例子,曾經有哈佛管理學院的人想問他成功的關鍵,他講了三個主要的原因,也就是企管人所說的關鍵成功因素(key successful factor),其他兩個和我之後要講的章節有關係,我這裡先賣個關子。其中一個關鍵的成功因素他說是「因為我沒有錢」,他的意思是這樣:就因為我沒有錢,所以我非常的小心使用每一毛錢,不輕易浪費,絕對會審視每一毛錢的效益,但如果今天創投馬上給了我很多錢,那麼我可能就不會珍惜了,我就會比較瞻前不顧後,導致失敗的可能。

  當然了,我不是認為資本不重要,也不是想為了資本不足而找藉口,當然有比較多的資本會是較佳的,但要告訴我進入職場儲存創業資本,實在很難說服我,因為創業資本永遠不夠,誰能夠告訴我,我必須存多少錢,誰又能告訴我,我應該存了多少錢就會成功,我想都沒有人可以回答我。

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一千萬的創業資本好像很多,但是蓋個工廠、買個機器設備似乎又會煙消雲散,有的時候我們覺得一百萬的創業資本好像又很少,但卻有許多創業成功案例是專門討論百萬元創業的故事,有五千萬來創業好嗎,當然很好,但是等你擁有了五千萬,你就會開始覺得不足了。

我的意思是說,創業資本應該和你所要做的產業、事業有關,和你怎麼用錢的方法有關,而不是和絕對的數字有關,這之後會再討論,這裡要講的是,進入職場儲存創業資本的方式實在無法說服我,因為目前新鮮人的杯水車薪,再加上目前物價的飛漲,真的很難存到夠多的錢,以一百萬當做一個創業的門檻,我認為保守估計要花三年才能夠存到,但真的創業可能三個月就會花完,進入職場辛苦存下來的錢實在是不夠,因為一下子可能就會花光了,難道要再回職場去賺錢嗎。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