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畢業就創業(2)

你憑什麼創業


遇到這樣的長輩往往會激發起我內心不服輸想挑戰的因子,因為我不喜歡這樣的邏輯思考,正確的邏輯應該是「創業會很辛苦,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因此你千萬要小心每一步,記得我當初怎麼樣的教訓」,而不是「創業會很辛苦,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因此你不要太早走這條路,先工作一陣子再看看、再學學、再等等。」

我習慣用虛心請教的反問方式來讓他們無話可說,這時我會問「那請問我應該看多久?學多久?等多久?」通常得到的答案不會是直接的,因為這個答案是無解,沒有個正確的數字,難道工作個三年、五年、十年後創業就一定成功嗎。

他們只會說「因為你的資金不夠多,要先設法存多一點,因為你的專業知識不夠強,要多涉獵,因為你的實務經驗不夠多,要多努力,因為你的人脈網不夠廣,要多結交商場上的朋友,因為你看事情的眼光和角度不對,要多累積」。

##ReadMore##

類似的言論不斷在我耳邊跳針著,一開始的我真的完全無法抵抗這樣的言論,因為事實上讀過企管的我,深深知道自己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不足和微弱,而創業卻又極需要這樣的經驗累積和學習,我只能從反向思考繼續地再反問他們,「那請問你們能告訴我,多少的資金、多少的知識、多少的經驗、多少的人脈、多少的眼界累積才夠?」

這又更沒有答案了,所以關於創業所需資源的問題,只能夠這樣無限迴圈下去,因為誰能夠說出正確數字呢、誰又能說的準呢,真的談到那些車庫傳奇時,又該怎麼說呢,「那是特例、那是萬中選一」,所以不會是我嗎?

在創業初期,這些問題還是一直卡著我,雖然無解但是卻不能不正視,我真的什麼都缺、什麼都不足啊,我當然必須要俱備著信心和樂觀,但午夜夢迴時,我真的還是會質疑自己,會對自己的計劃感到失望還是會覺得真的做什麼都缺少資源。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