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畢業就創業(5)

二、人脈關係:

  我自己認為這是比創業資本更重要的因素,我在找尋創業夥伴團隊的過程中,這是卡住我的最大因素,難道是我朋友不夠多嗎?我雖然稱不上豪氣萬千、交友五湖四海,至少也算是蠻得人緣,在一個團體當中,只要我願意絕對可以稱為核心人物,但是這些學生生涯累積至今的人脈實在幫不上忙。

大家認為現今年輕人真的敢立即創業的人有幾個?不是說我們年輕人沒有勇氣創業,而是現實的環境關係,再加上上一輩過於成功的因素,這部份之後會再談論到,不管如何,很無奈的是我儘管可以找到很多和我意氣相投的朋友,大家也都願意幫忙,但一直找不到一位能夠放棄職場生涯,立即和我創業的夥伴

  朋友們就告訴我,進入職場找你要的人脈吧。的確有許多創業的案例告訴我,他們的創業夥伴或團隊,很多都是一開始工作時認識的好朋友,這點我也非常的認同,透過職場上的合作和相處,會比較容易找到相契合的人,但為什麼我拒絕這樣的路呢?

##ReadMore##

  我一開始要找的是有技術背景的人,一位和我有截然不同的背景的人,不要和我的背景有過多的相似,是要會幫我的網站計劃寫出來,是要有熱情、不計較金錢、認同我的理念的人,看看周遭研究所同學的工作領域,幾乎接觸不到我所要找的人,畢竟我同學大都在行銷、財管的職場上,很難有機會去認識會寫網站的人,所待的公司也比較沒有這樣的一群人,我真的擔心進入職場後是否真的有機會找到我要的人,如果找不到豈不繞了一大圈。

如果是要找到對於創業有興趣、喜歡新事物、喜歡行銷的人,我目前身邊就可以找到了,不用特別進入職場。

  我知道,人脈的定義不可以侷限的這麼窄,不可以因為可能找不到技術人才就否決了職場上所認識到的人脈,因為人脈不單單僅就於公司內部的同事,可能是和你工作上有往來的上下游關係、策略合作關係的人,我並不是說這樣的人脈不值得,而是一相比,就顯得不足,剛進入公司的我們,層級絕對不會太高,比較難有機會對於外面人脈的接觸,而且所接觸到的層級也不會太高。

若真的覺得人脈很重要,就應該去找尋一條最有效認識人脈的管道,我的答案就是創業,因為我創業,所以我更有機會去認識、結交更多的同好;因為我創業,所以我的立足點不一樣,可以有立場去接觸到更高層級的人脈,去接觸任何你有興趣的公司,你的人生會因為創業而開了一扇更寬廣的窗,這點我是非常認同且實際感受到的。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