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創業之路---由此分說 (5)


反而不敢創業了

我的課程、我的論文學術領域、我的指導教授、我的研究生生活,都是圍繞著創業在進行,一切似乎就是那麼的完美,但越接近社會我越膽怯了,隨著論文口試時間的逼近,班上的女生和已役退的男生,都開始在撰寫履歷表,為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而努力投履歷表和面試著,彼此打聽著哪個公司或工作怎麼樣,沒有人是在討論要開創什麼公司或事業,更沒有人動手寫創業計劃書,而事實上,當時讀研究所的大家,卻曾經討論過很多次新奇的創業點子,並寫了很多份的創業計劃書,實在是矛盾又諷刺,關於「為什麼學生不畢業就創業」的問題,日後也會再討論,當時指導教授劉常勇老師也問過我們同樣的這一句話,我也曾經撰寫了一篇文章,後來老師加以修編成了一篇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為什麼我們不去創業」一文。
##ReadMore##
當時的我非常慶幸,因為我必須先去體驗國家給我的甜蜜負擔,「國軍online」,為什麼慶幸呢?因為這給我多一年的時間好好去思考未來的路。為什麼甜蜜呢?因為我很期待著當兵可以鍛鍊更強健的體魄,以備未來創業之所需,因為當兵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當做日後的人脈資源。為什麼是負擔呢,因為當兵真的就是很浪費時間的行為,必須去接受很多不合理的作為,必須去體驗很多的黑暗面。真實當過兵才會發現,當初甜蜜的幻想立即破滅,當初已認知的負擔更是加重。
不管怎麼說,終於退伍了,當兵的這一年一方面還是在思考如果真的要進創投業的我,該怎麼投履歷、要怎麼進入,一方面也不斷地思考究竟是要創什麼業,畢竟我是想創業的,但可悲的是真的不知道要創什麼。
真實的投履歷後,發現真的沒有想得那麼完美,找工作的路是很辛苦的,更不用說找到理想中的工作,創投這一行並不歡迎新鮮人,他們沒空去栽培你,他們要的也是雙背景的人才,像是電機企管雙碩士,或者生醫加科管MBA之類的,純企業管理的我,很難受到他們期待,加上找創投公司的那扇門是非常的窄,尤其是這一行業充滿著神秘性,許多資料不是那麼容易找到的。雖然我曾經認真找過很多創投公司的資料,搜集了一切可能的email,但很自然的是石沉大海。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