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創業之路---由此分說 (6)


令人意外又短暫的大陸工作行

很快地,必須放棄創投的求職策略,但同樣的求職策略不能離我創業的路太遙遠,這行業、這公司必須是對我創業有幫助的,可以盡可能的學到更多更多元的公司制度和管理知識,碰巧的看到某台商大陸集團公司在徵人,我也投了,和總經理面試的過程,知道他們是集團下負責餐飲的公司,目前在招聘未來管理人才的特殊儲備幹部,一開始會在基層餐廳做起,未來可能會去大陸各地區負責展店的事宜。
當時的我,非常嚮往去大陸工作,因為我知道那裡絕對會是未來人才的重要戰場,去大陸參加創業比賽、也當了MBA95的大陸行總召,我對於大陸的一切有著濃厚的興趣,可以趁年輕時就去那邊闖一闖,真的是很不得了的經驗。聽到了工作內容是展店的事宜更令我興奮,因為這和我未來創業有一定的關聯性,必須瞭解當地的人文氣候、地方特性、市場調查、消費者行為觀察等等開創店面前必須做的準備,而幸運的我也錄取了這間公司。
##ReadMore##
事情絕對不會和想像中的期待一樣,到了大陸的我當然非常高興,但是種種的因素讓人不是很能夠理解,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份工作和我未來要創業的路無法畫上太多的等號,甚至看不太到未來在哪裡,因此三個禮拜我就決定辭職回台灣了。
不好或者主觀認為的一面我想就不多說了,我只想說這三個禮拜對我創業之路的影響,我一直形容這是天與地的工作體驗。
地:在那的工作內容就是在大陸的速食店和當地一線的員工,學習炸雞、做漢堡和打掃打烊餐廳,這絕對是吃苦,但這樣的苦當兵過的我早就習慣了,反而很能夠和他們打成一片,瞭解一線員工的苦和問題之所在,這樣的過程是值得的,這就像是要往上爬之前要先踩穩這塊地。
天:才三個禮拜的過程中,我就和董事長餐敘過一次、和總經理聊天過兩次,這樣的體驗非常幸運,他們之所以是董事長和總經理絕對有其過人之處,他們的談吐和應對,都有著令人驚奇的感覺,這種和上位溝通討論的過程,充滿著緊張,但卻有更多的學習。
回到台灣的我,繼續著找工作的痛苦之路,找尋的公司和職位也持續變動中,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這種過程,加上父母親剛退休,所以我花比較多的時間陪伴著他們,因此也並沒有很積極的尋找,畢竟去想像未來的創業計劃會更吸引著我的目光,我寧願去討論新奇的點子,也不願去花時間去尋找、等待、通勤、填資料、等待的過程,雖然我很喜歡面試的感覺,真的非常喜歡,每次面試的經驗我都非常珍惜,和這些人的應對和接觸總是充滿著期待中間的火花。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