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事業到底是什麼(一) (2)


年輕人就是要搞網路?

  會下定決心走向網路這塊,還有許多的插曲深深影響我。剛開始研究網路相關的趨勢和新聞時,耳聞到某位研究所時很崇拜的一位學長似乎也在往此領域發展,剛進研究所時,就看到了他參加許多創業比賽的豐功偉蹟,也曾經受到他的鼓勵,可以說我一直希望能夠超越他,並樂於將他的事蹟一直和學弟妹宣傳,當我要朝此方向走時,也找過他,有了他的意見或鼓勵對我會是很重要的幫助。

同時也看到一些之前因為創業比賽知道名字的同屆他校同學,也陸續朝網路創業邁進著,看到他們的努力和成果,一方面很開心,一方面也是不服輸,我不想追隨他人腳步,但我知道網路這個產業真的值得發展,除了他們外,我也相信有更多的年輕人正在往網路創業邁進著。

身為企管人,常常必須閱讀許多個案,包含著許多因為電腦或網路成功的企業案例,研究創業領域的我,更常常看到許多國內外網路創業成功的案例,是由青年朋友來做到的,那時就覺得網路真的是年輕人可以好好著墨的虛擬空間,必須密切注意網路相關的動態。

90年代是網路百花齊放的年代,許多藉著網路一砲而紅的企業讓我們驚呼著不可思議,2000年網路開始泡沫化的時候,許多網路公司也快速的消散讓我們百思不解,過了一兩年後,學者提出的「web2.0」思維又再次地將網路熱潮點燃,儘管這名詞有人反感、有人不屑,但不可否認的,新興的網路思維因此而有多樣性的改變,但泡沫化的遠因會因為web2.0的新衣而不見嗎?我懷疑著,因為許多根本的問題,像是獲利模式依然困擾的著網路創業家,但唯一不變的是,我還是持續的將焦點鎖定於此。

為什麼網路這塊領域會比較適合年輕人呢?我想有以下幾個原因:

##ReadMore##

使用者熟悉度較高:

以上網人口的年齡分析來看,的確是年輕人佔了絕大多數,我們同時既是使用者、消費者更是開發者,沒有理由會做不好啊!我常常說去做市場調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當做是使用者親自體驗,既然是要網路創業,自己、身旁朋友都是最好的體驗者,這就是最便宜有效的消費者市調。

如果你今天要做的事業,是你沒有喜歡做、沒有天天碰的東西,那麼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既然年輕人這麼喜歡上網、幾乎無時無刻都在上,幾乎事事皆依賴著網路,那麼不搞網路要搞啥。我也常常笑著說,根本不用怕大老闆、大財團切進來搶這一塊,因為郭台銘會有比你我更懂網路嗎?雖然僅僅只是玩笑話,畢竟他可以請專業經理人啊!但年輕人對於網路事業確實是應該比較有信心的。

創新程度較高:

如同之前文章提到的,創業需要許多的創新精神和動力,不是絕對,但是相對的年輕人在網路是比較有想法和創意的,因為我們常常在這塊領域上打轉,會比較瞭解使用者習慣,進一步去熟悉流行的步伐,創造新的需求和可能。

資金規模較小:

這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年輕人創業最容易卻步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錢,但是網路創業提供了一個很好一展身手的舞台,進入門檻很低,當然了退出的可能性也最高,因為容易進入就容易退出。

相較於其他的事業資本支出,網路真的就少很多,有的時候甚至只需要一台電腦、一個寬頻,頂多就是支付租借主機的錢,這些錢可能不用十萬甚至五萬,真正網路事業需要燒錢的是人力和行銷費用,但在一開始這些都可以先忽略,所以網路創業的初始創業資金較少,這也是年輕人較易進入的原因之一。

成功的果實很驚人:

網路之所以被創投視為金童,就在於其風險報酬非常的高,投入的資金很小,一旦成功,背後的利益卻是相當的驚人,這可以從國內外許多的網路併購案看得出來,所以許多的年輕人只要一有了點子,就懷抱著成功的夢而進入,畢竟成本不用太高,只要是那萬中選一的機會降臨在自己身上,那麼一切都會是非常值得的。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